大安市政务服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点击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大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大安市人民东路1号;邮编:131300;电话:0436-5349005;传真:0436-5349005)。 

  一、总体情况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组织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安市政务服务局做为服务群众部门,本着认真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统筹安排,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持续深化“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健全法定主动公开专栏的日常检查、维护和更新工作,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12条。

  (二)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按照《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市政务服务局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引,确定办理流程并制作流程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2022年度,市政务服务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三)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按照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组织本单位职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专项学习,利用LED显示屏定期滚动播放宣传《条例》。并在二楼窗口处设置政务公开专区,配备专用电脑和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同时在二楼的窗口多处摆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等材料共计5000份。对评估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开展2022年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考核指标,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促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的通知》文件要求,市政务服务局严格落实,统一排版,调整专栏布局,严格按要求发布法定公开内容,统一文本格式和字体字号。部分内容采取超链接形式,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政务服务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平台政策解读力度不够,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局将围绕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全力做好重大决策措施解读工作。紧密围绕重点工作,做好深度、精度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创新解读传播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不断增强解读工作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是加强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在加强对《条例》学习的同时紧紧围绕《条例》,努力回应群众期待和关切的问题,发挥信息公开平台作用,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广泛接纳群众对政府公开的意见、建议。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