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安北街道办事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大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2008年度,安北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政务信息工作作为服务决策、宣传指导工作为主题,坚持政务信息公开、透明、规范化,提升服务型政府和明确行政效能的服务宗旨,准确及时地向公众公开街道办事处的各项决策部署。现将街道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基本概况

  根据省、市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精神,街道高度重视,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党工委宣传委员任副组长,街道各办公室、科室长及各社区负责人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专职人员1名,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街道深入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紧抓省、市、区“四大平台”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契机,加强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覆盖度,坚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采用规范发文稿,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准则,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对新产生的每个政府信息主要领导在审批时及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确保街道信息公开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我街道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严格依申请公开答复流程,强化平台建设和制度建设,阳光、透明形象不断提升。我街道2008年主要内容有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职能、领导介绍、政策文件、政务活动、总结计划、资金信息、人事信息和其他信息。截止2008年12月底,在“安北街政府信息公开网”平台发布政府公开各类信息2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2008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街道2008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街道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重要性的宣传力度还不够,针对街道全年重点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虽然对各中心、各社区的班子领导及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和宣讲,但后期执行管理上仍有松懈、要求不够高。二是宣传为居民群众服务的方法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相关信息从活动、社区站点等渠道进行了推广,但及时性和有效性还不够,基层对于信息公开的认知度还不够。

  2009年,街道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从思想上、认识上要重视再重视,行动上、举措上要创新再创新,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和督查机制,做到每周一查,每月一报,保证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规范性,严格遵照政府信息要“全面真实、数据准确、格式规范、文字简洁”的要求,把好质量关。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推广宣传的力度,真正发挥街道、中心、社区三级联动机制的作用,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互通、共享,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提高政府公信力、群众参与度。

  安北街道办事处

  2009年3月4日

2008年安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