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安广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安广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目前我镇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已全部编制完成上网公开,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各项落实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管理,集中进行了全面梳理,及时在网站更新政策性文件,便于查询。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申请登记、承办、审核、答复等各个流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本年度未收到申请。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按照能上网尽上网的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办,不断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协同。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全面宣传落实《条例》的普及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条例》,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理清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阐明了公开的原则,有效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对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处室和单位,详细宣传讲解《条例》,严格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安广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