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安广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大安市安广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调整安广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时做好重大政策、权威信息转载和发布。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及时、全面、准确公开信息。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各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增进民生福祉等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2023年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政府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优化,提高信息资源整合利用效率。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监督指导,加大政府网站监测力度,开展季度、月度检查以及年度考评,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仍存在公开内容及展现形式不够丰富、政策发布解读的质量有待提高、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等问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一)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及展现形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继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关切领域信息公开。  
  (二)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突出解读重点,在讲清楚政策文件制定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要素的基础上,根据不同政策文件的特点,进行深度解读、延伸解读。丰富解读形式,采取图文动画等形式,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推动政策落实见效。
  (三)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图书馆、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拓展政府信息服务的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大安市安广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