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沼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0    点击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团结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全镇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一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建设

  加强学习是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最有效途径,而且只有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持政治上的稳定。因此我始终把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本职工作的重点来对待。经常利用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介,认真学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并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村屯开展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探索和改进工作的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和调研,进一步提高了驾驭全局、纯新发展的能力,为指导实践工作奠定的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抓住重点,全力推动全镇经济较快发展

  一是镇域经济健康发展。2015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2303万元,较上年增长4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增长3%。

  二是农业工作稳步发展。2015年农作物种植面积5440公顷,其中玉米2720公顷,谷子440公顷,高粱350公顷,美葵1780公顷,其他150公顷。粮豆总产量28000吨,经济作物产量5500吨,种植业产值8800万元。农业科技培训16场次2400人;引进玉米“京科665”、“良玉66”、高粱“吉品669”三个新品种,推广种植面积1529公顷。推行基层农业科技示范体系建设47户,辐射带动799户,促进农业增收400万元;农田、草原仓储灭鼠4万亩,降低粮食损失16.2%,减少粮食损失4500吨;使用赤眼蜂防治玉米螟、草地螟4.4万亩,防治效果即降损率13%,减少粮食损失3000吨。

  三是畜牧业工作扎实推进。发展了规模化养殖,新建太平村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个,新建羊舍425栋,新建肉鸡标准化养殖舍8栋,发展兴学村为肉食鸡养殖专业村。抓好了动物防疫防控,免疫密度达到100%。良禽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继续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共培训390户,重点培训17户,科学养殖羊26700只、种鹅10800只、猪3580头。全年出栏肉羊20万只,纯利润3500多万元;出栏白鹅40万只,纯利润1200多万元;出栏肉食鸡100万只,纯利润500多万元。

  四是林业工作稳步推进。从5月中旬开始对全镇国家级重点公益林进行调查,到10月中旬共调查完国家级重点公益林8000多亩,一般公益林3000多亩。从7月中旬开始到9月初,全镇完成1972.5亩中幼林的铲趟、修枝、耕地、透光等抚育工程。春季共造林736.8亩。其中三荒造林365.5亩;八方村环村林造林34亩;路林造林29.3亩;清理林地造林53亩;采伐造林46亩;退耕补植100亩;农防林补植109亩。总用苗量为135550株。

  五是水利工作成绩喜人。加强了抗旱工作,全镇共打农田井26眼,解决了7800亩的农田灌溉问题,确保了农民的增产增收。加强了人畜安全饮水建设,今年完成了涉及五个村八个自然屯的安全饮水工程,共解决了909户2840口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夯实了节水增粮项目,全镇实施了2个行政村完成3013亩膜下滴灌。

  六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春季镇政府出资10万元,栽植云杉139株。新建田间砂石路39.8公里;在太平村和山湾村共新建水泥路9.22公里,改善了村民的通行条件。修建排水沟2500延长米。

  三、改善民生,促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抓好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实施“婚育新风进万家”、流动人口“关怀关爱”、“阳光计生”、“关爱女孩”、“呵护母婴”等项活动,加强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提高计生服务能力,提高孕前检查、“两癌”筛查应查率,简化办事程序,完善备案、办证、卷宗档案管理,提高人口入库率、准确率。继续推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2015年一般奖扶87人,特殊奖扶8人,2005年以来累计发放扶助金55万元。

  二是劳动保障工作组织有力。对农村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劳动力资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方便了培训转移工作。 全年我镇通过各种渠道输出劳动力3453人,省内2462人,省外991人,镇内120人。输出人员主要从事建筑、加工、交通运输、种养殖等行业。全年纯收三千五百万。劳务输出缓解了就业压力,促进了经济发展,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

  三是文教、卫生事业健康发展。通过与文广新局以及财政局协调资金,加大了对各村文化大院的投入,先后为各村匹配手绢和扇子800个、秧歌服400套、音响7套以及其他若干文化用品。新建文化广场3个,共计4350平方米,为百姓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今年新农合参保人数为11000人,超额完成了任务指标。2015年合作医疗报销金额为889750元,受益人数为9854人次。

  四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按照市里要求,我们对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和退耕还林,草原直补的各项资金发放2253万元。2015年低保人数为1220人,分散五保户新增4人,增加至73人,集中供养的五保户9人,重点优抚对象20人,60周岁以上的老兵60人,烈士家属6人,均享受抚恤金和困难补助,共发放各类救济资金 万元。

  五是扶贫工作稳步实施。成立了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建立了岗位落实机制,全面推行镇领导包村、干部包户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扶贫开发工作的落实,并加强督促检查。将摸准扶贫对象作为关键,严格执行识别标准,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摸排工作,把最贫困的户纳入帮扶范围。已完成了12个村、1287户、3098人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了回头看活动。

  四、社会稳定,全力推进和谐社会发展

  一是全力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切实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属地各村、企事业单位分解目标任务,层层签订本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书签订面达100%。积极预防化解矛盾,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参与“十户联防”,参防率达90%。开展综治保险投保工作,共投保1646户,位居全市前列。今年在主要交通路口共安装摄像头14个,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二是认真抓好信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信访工作责任制,实行“分级负责、归口处理、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接访、受访制度,明确党委成员包村和村干部包屯、包人,采取超前排查、主动下访、跟踪调度,妥善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狠抓了信访源头,初信初访和上级交办案件按期受理率和办结率达到100%。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

  三是切实做好安全工作。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时,除提升群众的安全意识外,针对突出问题和事故隐患,制定对策,落实措施予以解决和整改。今年以来,协调派出所、安监等部门对学校、加油站、粮库、餐饮等行业进行了多次检查,从而规范了各个场所的经营秩序,确保了安全。

  五、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33个单位258名干部通过采取自己对标查、座谈走访查、网络征询意见查等方式进行了自查,列出重点问题清单33个。针对问题,我镇采取自查自纠、提醒谈话、帮教改正、集中整治“四步齐进”的方式进行了整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是注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有针对性地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下达目标任务。通过座谈会、走访、面对面交谈等方式,同村级组织一起商讨发展路子,全面掌握各村党建工作情况,有效解决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滞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定期观看远程教育效果不佳等党建工作突出问题5个,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三是狠抓班子自身建设。带头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决策都经过集体决定;领导成员之间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团结合作、互相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领导班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发挥着核心领导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党风政风得到进一步好转。

P02018110332539086361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