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市安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1    点击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政府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以服务领导决策为宗旨,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局重点工作,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主动顺应形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领导,统一部署,规范制度,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提出的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市政府提出的具体要求,秉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处室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职责范围内应公开的相关文件、资料等信息的编撰和报送。局办公室严把审核关,确保信息准确性。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公开渠道。我局坚持加强宣传、制度建设和营造信息公开氛围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把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权力阳光运行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最终落脚点。我们通过邀请行风监督员、社会群众参加案审会,提高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的透明度。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六进活动等,及时向社会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工作时限、受理条件、工作流程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提高了公开信息的真实度,促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还充分利用网站加大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力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点等渠道公开发布政府信息。截至20151231日为止,市安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 59条。市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7类,其中:概况信息7条,法规文件70条,发展规划4条,工作动态10条,财经信息无,行政执法信息无,其他信息1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没有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未发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行为向上级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宣传贯彻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力度,严格考核奖惩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