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市安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2-0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市安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度市安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我局认真按照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渠道,更好地服务社会,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深入开展。截至2010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1、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承办。

  2、组织单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

  3、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是通过市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

  4、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并通过对外公开电话接受群众咨询。

  5、我局还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保密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意识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10年度我局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主要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以及利用省安监局网站,公开信息,安全生产重要会议、大检查、宣传教育等重大事项也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务公开栏向公众公开。

  2、重点公开内容。机构信息主要公开主要领导信息、机构设置情况和机构职能;行政执法主要公开本单位的行政职责,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承诺事项主要公开本单位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限、服务监督等;其他信息主要公开我局主要领导活动情况、重要工作动态信息、机关行政规服建设等。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市网站查阅和下载与我局有关的信息,也可以直接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查询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0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0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由局办公室承办,并负责信息的采集、整理及上网工作,经领导签发后公开。

  (二)经费情况:由局统筹安排政府信息公开经费。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学习《条例》还不够深入,认识还不够存在差距;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范围及质量还有待完善和提高。今后将重点从以下二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政府信息公开是政府机关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要把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与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及要充分利用网站、简报、安全生产杂志等宣传阵地,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和信息公开的广度。

  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