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市安监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2-23    点击数:

 

    2009年,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区重点工作安排,紧密结合安监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在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09年,本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制定了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落实工作责任。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加强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根据要求,本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月度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的备案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2009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条。

  2、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总数为26条,其中:机构信息4条,占22.1%;法规公文7条,占32.9%;工作信息3条,占10%;行政执法1条,占4%;其他信息11条,占40%。

  3、重点公开内容

  公开了机构信息,如局领导简历,分管工作;各科、队工作职能、内设机构等信息。

  公开了行政执法,如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程序。公开了社会监督,如监督投诉渠道、办理机构、工作制度。

  公开了办事指南,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申请条件及审批程序、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初审、《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申请条件及审批程序。

  (二)公开形式

  1、公开目录

  市民通过“大安市”门户网站的“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栏目中的区“安监办公开目录”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9年公开目录(含指南、目录、补充公开)公开信息26条。

  2、单位网站

  2009年通过公众信息网发布信息39条,主要包括法规公文、工作情况、单位自身建设等信息。

  3、公开栏

  2009年通过5个公开栏、发布各类信息62条,内容涉及单位职能职责、领导分工、人员公示等信息。

  4、公开资料

  2009年共印发各类公开资料15种90条,主要涉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交通常识等信息。

  5、其他渠道

  2009年通过其他途径发布信息23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09年,我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根据要求,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本局配备了1名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

  (二)经费情况

  本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为0.95万元,其中设施设备0.45万元、资料印刷0.5万元。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本局虽然在安全生产工作动态上加大了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下一步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动态公开力度。从群众关心的热点事件入手,全方位、及时、准确更新公开信息。

  二是继续从多渠道、多方式加强信息的公开,做到内容完整、涉及面广和条理清晰。

  

  

  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0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