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市安监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2-12    点击数:

 

  一、概述

  《条例》颁布以来,本机关在2008年年初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的编写,制定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强化了教育宣传培训,健全并完善了相关信息公开载体建设。2008年初,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召开后,本机关根据会议精神和下发的工作指引和工作规范,重新认真梳理并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以及主动公开的信息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2008年5月1日起正式面向社会提供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并接受公开申请。截至2008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具体情况如下:

  (一)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条例》要求,本机关成立了由单位主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局办公室为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由2名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建设

  2008年4月,本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引和工作规范,编制了《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的编制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安监部门的职能,梳理收录了机构职能、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便民服务、公告公示、数据统计等六大类共四十多条主动公开信息(主动公开信息不断更新中),并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工作机制建设

  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按照《条例》对信息公开操作上的要求,本局分别规定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流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机制。将主动公开信息分成制作、审查、发布、归档4个程序;将依申请公开信息分成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5个程序。统一设计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申请表、依申请公开审查表、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补正申请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征求意见函、政府信息公开通知书及公开目录登记表等相关文书、表格规范文本。

  (四)公开载体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本机关通过构建“三个平台”,努力扩大工商政府信息公开的惠及面。首先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平台。将鄞州安全生产网作为主要的信息公开载体,对网站的管理系统进行改版,在主页面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在二级层面上独立制作成专门的页面,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相关政策法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内容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可实现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查询。目前,本机关门户网站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实现网上公开申请、查看回复等在线互动,使群众便利地获取政府信息。其次完善窗口信息公开平台。在局大厅,通过电子触摸屏为群众提供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所有内容的动态发布和即时查询。三是提供直接咨询和公开申请受理平台。设置专门的窗口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和递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群众,由工作人员专门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和受理公开申请,进一步延伸工商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类别

  2008年本机关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报刊、新闻发布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本机关共在各类媒体刊发了30多篇新闻稿件,其中三分之一为主动公开本机关对外公开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8年本机关没有收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费用情况

  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相关查调、打印、邮寄等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08年内没有与区安监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对主动对外公开的信息内容上的理解和把握不尽相同,对内部管理和有些主动公开内容的界定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明确;二是对主动公开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增强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提高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范围、标准和程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常态化,提高工作层次,确保信息的规范、准确、完整。

  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0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