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市安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1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结合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实际,由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其他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1225日止。本年度报告在大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坚持“统一组织、完善机制、稳妥推进、依法公开”的原则,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形式,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不断增强行政管理透明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落实工作责任 

  1、根据领导工作变动,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综合科、局办公室共2名工作人员为负责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科室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统一发布,形成了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做到了“机构、人员、职责、经费和技术保障”五落实。 

  22013年,我局制定了《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完善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发布协调》、《公开考核评议》、《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八项制度和《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采集形成和发布管理办法(试行)》,促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抓好主动信息公开,实行多渠道公开形式 

  1、主动公开工作部署和行政措施。我局通过邀请新闻记者参加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政府季度安全事故防范会议等形式主动对外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并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市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136份,在省安监局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68条。 

  2、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工作,并予以公开。并严格实行《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责任制度》,坚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负责人。据统计截至1225日,政务服务大厅我局办事窗口2013年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278件,办理各种证件375本,来电来人咨询达到557/次,落实首问负责制100%、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100%、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投诉率(不满意率)为零。 

  (三)公开形式多样化,宣传安全生产工作 

  1、开通多种渠道。除了通过市、省局网站、公示栏报等渠道,还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公开政务信息。在《大安通讯》开办3期“安全生产之窗”专栏,在大安电台的安全生产行风政风热线,解答市民热点难点问题,营造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更好地满足公众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积极宣传安全生产工作,打造强势安监形象,做好信息的报送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送各类重点、热点、难点信息和问题。今年以来,及时、准确的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165条,被采用32条信息,在电视台、电台、报纸、各大新闻网站上共播送和刊出全市各类安全生产宣传信息8篇,全年刊发《大安市安全生产工作简报》12期。做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等公开信息电视留影、广播留声、报纸网络有字有图,为市领导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具有实效和富有针对性的部署和科学决策当好参谋,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 

  1、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 

  2、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3、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 

  4、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 

  5、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我局设立了本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接待窗口,大安市政府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本局门户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的下载、联系方式和联系电话。截至20131231日,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大安市安监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由于政务公开是一项新的业务,还存在信息公开和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等问题。另外,我局政务网站现有安全防护能力急需提升,在2014年要增加和完善相关的硬件及防护软件等设备设施,以满足新形势下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 

  大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