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3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人民路34号5楼微机室,联系电话:0436-5226022电子邮箱:daswtj2008@163.com)。 

  一 、概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按照相关制度规范,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中,注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为确保工作的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文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文体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1名同志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 

  (二)高度重视,强化监督 

  我局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实际,将责任分解到人,对信息进行系统的公开。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范围,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自查和督查制度。同时高度重视公开信息的稿件质量,严格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三)开展学习宣传,强化思想意识 

  一年来,我局相关人员通过自学与集中学习等方式,专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同时强化保密教育,进一步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与规范。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我局在2011年度共计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127条,其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127条,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类信息0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他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共12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104,其他信息23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收到及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局行政机关内部管理方面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我局信息公开申请方面的收费情况。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1年,没有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对历史文件清理还不够系统,一部分政府信息由于整理、加上工作量大,尚未及时公开;二是加大对依申请公开的宣传力度,网上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还不多。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加大对历史信息的整理,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受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三是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依申请公开业务的办理工作水平。 

  大安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

20123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