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由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认真组织编写,现已按照要求,完成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的统计和依申请公开办理、收费等情况的分析、汇总,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其中主动公开数据包括2012年以来的政府公开信息。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大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a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并提供下载。 

  一、概述 

  2012年度,原大安市文化新闻出版和体育局、原大安市广电局二局合一,新组建大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同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加强学习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加大文化发展计划报告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政府投资的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化产业重点投向等情况。同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并依托行政审批办事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 

  (二)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并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质量、服务等要素,同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积极开展行政处罚类信息公开实践,公开行政裁量基准制度及相关规定,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公开我局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行政许可依据、条件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完善各级专栏的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同时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主要一是按“监督、服务和规范”三方面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群众、社会组织查询、申请政府公开信息,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准确、及时对外公开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定分管领导、明确工作机构,充实信息技术人员,并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队伍稳定,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工作推动力度。 

  2、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认真做好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发布、上网工作,加强了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了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协调工作,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局办公室具体落实。严格遵守信息发布秩序,维护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的严肃性、一致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201021条,2011191条,2012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2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1条,主要类别情况如下: 

  1、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9条; 

  2、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 

  3、行政许可类信息0条; 

  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0条; 

  5、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0条; 

  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0条; 

  7、其他文件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及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未收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础性工作方面:主要一是需加强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并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二是需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影响力;三是需提升技术支持,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仅能从依申请公开渠道获得所需信息,还能从网上服务获得信息,最大限度地为民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1、继续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开展重要政府信息解读,对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等政府信息进行解读,方便公众理解重要的政府信息。 

  七、大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累计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73 

  273 

  273 

  其中:1、网站公开 

  273 

  273 

  27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0 

  专此呈报。 

  大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33月11日